2008年1月28日

CASIO申訴之協商結果


在此非常感謝網路上各方好友的支持,特別是moire一家子及Betty的到場聲援,也非常不好意思,因為前幾天都忙於私事,所以到今天才上來與大家分享協商的結果,其實說“結果”好像也不太對,但,總是了解下一步該怎麼走,走不走的成?也是要看大家的意思了,至於當天的過程,待我說分明。

這次的協商過程感覺非常的平合,卻不如“大家期望”的順利,但至少感覺的出CASIO方面對此案的重視,當天CASIO參與對談的人員總共有三位,一位是台灣CASIO代表,一位是日本CASIO RD部門人員,另一位是翻譯小姐,會議開始後,他們是先為了他們之前客服的一些言論,讓消費者感到不滿的地方表達歉意,也感受到他們的誠意;之後開始進入產品技術面的解譯,他們為我進行對鏡頭的一連串的介紹,並說明了我們所發生的“過度曝光、顏色異常及橫條紋”的問題,是為什麼會發生的,RD人員用了圖表的方式,幫我上了數位相機影像組成的一課,也有了以下點幾與大家說明:

  • 上述的問題並非我所質疑與CCD有關係,而是與快門有關。
  • 快門是一個非常精密且脆弱的零件,他的損壞與異常是跟很多外在因素有關,包含了任何的碰撞(放在包包裡與其他物品的碰撞也算)都有可能造成快門的異常。
此時我也說明,我對相機內部的構造真的不了解,我也從來沒主動去提過這些問題是與CCD有關,因為我連CCD是什麼都不太清楚,只知道我花了一萬多塊買了相機,使用一年多的時間,在沒有外力因素之下,而發生了這些問題,並要我花幾千塊去修復,在網路上查詢資料後,發現有同相問題的人數不少,並引用了消保法第七條中的“提供服務時,應確保該商品或服務,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也告訴他們,我申訴的原因並非針對某項零件,而是整個產品與服務,是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再研究,是否是其他部份出現了問題,就在一番,消保官也發現這樣談下去是不會有結果的,因此他也做出了以下的結論:
  • 本件申訴人與被申訴人間因本案產品責任爭議,請申訴人將網路上類似案例之消費者資料提供予本府,由本府將案件移送行政院消保會處理。
  • 另請被申訴人針對本次協商會議涉及商品責任部分,以書面函復本府同款相機銷售及維修鏡頭模組之相關數據,屈時將由杅府一併函送消保會參考。
以上兩點才是接下來的重點,“請申訴人將網路上類似案例之消費者資料提供予本府”,其實就是聯合申訴的意思,雖然我已經有收集網路上許多人的留言,但因為有許多都是用暱稱或不具名的方式留言,必需提供網友的真實資料,這樣才符合聯合申訴的效力;“書面函復本府同款相機銷售及維修鏡頭模組之相關數據”,這是消保官要求CASIO公司提供的資料,這點很清楚了,其實是希望大家能先送至CASIO做檢測,如此他們才會有相關數據,消費者也能因此將檢測結果的單據提供出來,證明大家的問題都是一樣的。但我也跟消保官提到,大多都是因為過了保固才發生問題,若是送檢測就要花八百塊。這點消保官也有提到,若是你本身具有相機的專業能力,確定所發生的問題是與大家都一樣,是可以不必送檢的,一樣可提供資料參加聯合申訴。

以上,就是次此協商的略述,大家看了可能會覺得,阿不就沒協商出結果,沒錯,是沒結果,還有後續要去做的,因為這次的案件是全國性的問題,所以現在必需移轉至行政院消保會處理,我也對這次的協商做出下列幾點心得感想與大家分享報告一下:
  • 接下來若是大家要聯合申訴的話,必需收集所有消費者具名的真實資料(姓名、電話、地址),提供給消保會;關於這點,本身因為還有工作要忙,並要忙於私事,所以可能無暇除處相關事宜,若是要繼續下去,希望有人能出來主導此事,且要收集到至少20個以上相關案例,才符合聯合之名。
  • 聯合行動若是推的動,請大家放心,雖我不主導此事,不代表是要臨陣脫逃,我還是一樣會以行動支持此次活動,只是變成申訴人之一,我也會提供相關資料與經驗給大家。
  • CASIO公司起初以為我是質疑他們相機內的CCD零件而做申訴,但我也明確告訴他們,質疑CCD的是部份網友而非我個人,我是針對他們的整個產品為何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提出申訴,不過,我也答應CASIO公司,幫他們對網友說明,此次問題,並不是CCD零件所造成,也請大家別再質疑CCD的零件
  • CASIO在這次的會議中過程中,確實表現出他們對消費者意見的重視,先不論會議結果如何,至少會議中他們也請到日本公司的RD人員出席,會後也有多位公關部門的人員表達因客服人員造成消費者不滿的部份做出道歉。
  • 我看到部份網友其實本來對CASIO的產品是非常喜愛的,即使S600(S500)已出問題,但還是有去注意其相關新發表的產品;關於這點CASIO公司也希望我與網友能繼續支持他們,而我個人也必需說:我對CASIO公司並非到厭惡,至少他們還有其他優秀的產品,只是我對相機這塊將有所保留,至於其他網友呢?嗯~你們自己決定囉!
  • CASIO公司對此次案件非常重視,也做足了相當的功課,從其言談中也了解到他們也會上網收資相關資料,包括我的BLOG及其他討論區,因為也希望所有網友的發言能出自理性,畢竟我們這次是希望以和平理性的申訴方式去達到我們所希望的訴求,而非以粗爆惡意的抗爭方式去獅子大開口,所以將來若是有網友以非理性的批評或漫罵出現在我的BLOG中,將與本人無關。
  • 在此強調,CASIO公司在這次的會議中,均非常的客氣禮貌,也包含會後的問候,本人完全沒感受到任何的不愉快、壓力或暗示,會聲明“非理性的批評或漫罵,與本人無關”全完是因為了解到他們很用心的在做功課,所以還是要做好自保的動作,畢竟網路上的朋友來自各方,是我無法控制的。
以上,就是我對這次會議後的一點心得感想,接下來也是希望大家能夠真正團結起來,而不是你一句的“聯合申訴,算我一份”,他一句的“住太遠了,不便前往”,因為現在開始,已屬於全國性的案例了,若是參加人數都還是小貓兩三隻,我想這次行動將會就此打住的,最後還是一句,大家加油,為權益而戰。

9 意見:

rene 提到...

那請問

我們現在要怎麼做呢?

請簽署我們的證明書嗎

還是還是?

還是要送回casio檢測?

不過這樣須要開機費800嗎

oh ><" 就算不想用那相機

還是想修好啊

匿名 提到...

看完了整個過程
完全了解你的心情
謝謝你替大家反應寶貴的意見
之後的計畫
可能得賴不同地區的大家
一起努力了
請問一下 聯合申訴的部份
有時間的限制嗎
因為要準備一些重要考試
要忙到三月中
如果之後還可以申訴
我願意發起
只要有人願意參與
我人在南部

匿名 提到...

老王你真厲害耶!
是有拿錄音筆進去吧?這樣鉅細靡遺...
辛苦了!!

當天沒能等到結果出來就先離開,覺得有點抱歉,畢竟是大家的事,讓你感覺孤軍奮戰,再次感謝你~

又因為我二月初得出國了,預計三四個月之後回來,所以僅能提供相機了(兩台->都壞一樣的問題)。

希望相機有問題的朋友也能盡量提供相機作為依據,趕緊湊滿20台就可以開始動作了!GO GO GO!

Betty

匿名 提到...

我們目前首要的條件應該要收集到20個確定會申訴的人。
目前包含老王、Betty、我,確定要申訴,其餘朋友如果確定要申訴也來發個聲報個數吧。
確定有20人後,再來填申訴資料表,
可以填一張申訴表,再備註其他聯合申訴者的資料
或是大家自行填寫申訴表,再一同遞交申訴。

申訴名單:
老王
Betty(Betty朋友願意一同申訴嗎?)
moire

匿名 提到...

加我一份
fancy
謝謝
留一下我的信箱
hsuhiroko168@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本來是考慮帶錄音筆去的啦,可是找不到人借,加上他們說中間會提到一些商業機密,所以也不能錄,我只是東寫寫西湊湊,就一直想起來囉,也因為這樣才花了比較多天,不過今天早上有打電話去消保會問了一下後續的事情,結果得到了一項不太好的消息,已經PO上01討論版了,那邊寫的比較詳細,這邊就不多說了,參考一下吧!

匿名 提到...

S600!派的上用場咧~
我會繼續注意這邊消息@@"
連署要留的資料比去消基會網站填得輕鬆多XD
已經找出保証卡了^^"

匿名 提到...

請問 那500 是否要另外申請呢?

我在新竹

基本上新竹台北都可以

有人要聯合申署嗎?

我的信箱 b95090042@std.must.edu.tw

匿名 提到...

我的是CASIO EX-S500 是在94年10月買的
,照相機也很少在用,而今年97年過年出現了上述的狀況 (還沒給CASIO公司檢驗)

我也願意聯合簽署 (我人在台北市)
信箱:crb4716@google.com